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阜新汽车网_阜新汽车报价,阜新车市行情 > 阜新车市新闻

京沈高铁望明年开工 "跨"汉城址"穿"辽墓

2013年11月21日09:32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王志东

  有望在明年开工建设的京沈高铁正在进行第四次环评公示,公示显示京沈高铁将以特大桥形式,跨越阜新高林台汉城址约321米,穿越阜新关山辽墓建设控制地带5公里。

  昨日,阜新文物部门表示,为了保护这两处遗址,京沈高铁特意"绕道",不会对文物有影响。由于遗址还不为人广泛知道,去该处游览的游客还不多。

  目前,国家文物局已经同意工程方案。此次京沈高铁建设全线约有75%线路建在桥上,这样既可以跨越地面文物和保护区,又能拉近沈阳阜新朝阳的距离。沈阳阜新将只需要半小时,到朝阳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国家文物局相关批复

  关于关山辽墓:"进一步评估隧道穿越和桥梁跨越方式对遗址景观效果的影响;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桥梁桩位设置应尽量避让重要遗迹";

  关于高林台汉城址:"工程线路应尽量移出高林台汉城址城墙范围,以减小对遗址本体及环境的风貌的影响;桥梁桩位设置应尽量避让重要遗迹"

  环境保护部相关公示

  京沈高铁将以隧道形式穿越承德外八庙风景名胜区鸡冠山分景区(承德丹霞地貌地质公园)、阜新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

  以路基形式穿越辽宁朝阳古生物化石群市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施工期间将严格控制管理减缓不利影响;

  工程穿越明长城长城前后100米处施工采取悬臂掘进机非爆破施工法,预测营运期间列车通过时不会对长城造成震动影响;

  工程以特大桥形式跨越高林台汉城址约321米,穿越关山辽墓建设控制地带5公里,通过加强施工期管理减缓对文物影响。

  什么是建设控制地带

  建设控制地带,是指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外,为保护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环境、历史风貌对建设项目加以限制的区域。

  我国文物保护法第18条规定:"根据保护文物的实际需要,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周围划出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并予以公布。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辽宁省公布的关山辽墓保护范围:以萧和墓中心为基点,东2000米,南2500米,西2000米,北2500米以内;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外500米以内为Ⅱ类建设控制地带。

  高林台汉城址保护范围:城内及城墙外墙基外20米以内;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外,东、西各30米,南40米,北20米以内为Ⅰ类建设控制地带,Ⅰ类建设控制地带外50米以内为Ⅱ类建设控制地带。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