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阜新汽车网_阜新汽车报价,阜新车市行情 > 阜新交通新闻

阜新:拼车上班也要小心 最好提前订协议

2014年01月06日09:55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上班乘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上班族。这期间,有不少上班族提出“希望各线路公交车等一等,延迟末班车时间”,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近期,记者发现,上班族似乎找到了解决之道“拼友”同行,均摊油费。随着这种新形式在我市悄然兴起,拼车上班族的队伍也逐渐壮大。

  拼车上班需求大

  “求拼车,新邱到市里!”“本人有车一部,每天早上7:30从县里出发到市里上班,下午5点半返回,一天5元,每周结账,有意搭车者可与我联系。”近期,登录我市贴吧一些网站,记者发现此类寻找“拼客”的帖子层出不穷。

  “公交车常常赶不上,打车太浪费,有时候还凑不上,买车又太贵,还是拼车省钱又环保。”家住新邱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市区某单位上班,每天早上都要早起赶7点左右的8路汽车。这还是个小问题,真正困扰他的是下班常常赶不上回去的末班车。“我们单位下班时间是6点半,有时候就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了。”就在为上下班乘车难问题发愁的时候,周先生在网上看到了网友发出的求拼车的帖子。于是,他和三个同事相约一起搭乘发帖车主的车。“方便多了,又经济实惠。”周先生说,只要每周结算就可以了,没贵多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乘车问题发愁的上班族还真不在少数。“公交车就不能等一等我们吗?”“蹭同事的车一次两次也就算了,怪不好意思的。”“公交车太挤了,上下班高峰期要等好久!”

  最好提前签订协议

  尽管拼车出行实惠不少,好处多多,然而看似简单的拼车背后,其实也隐藏着不少问题。不少市民就提出了疑问:“万一出了交通事故,该如何解决?会不会被认定为黑车?”记者了解到,市民选择拼车的方式各有不同,有的是一起拼坐出租车,有的是约好搭熟人的车,也有的通过网络帖子连上线。大部分自发拼车的市民最为关心的是,拼车途中万一发生交通事故,该如何处理?责任由谁承担?

  记者了解到,如果市民不以盈利为目的而发起的拼乘车不属于经营性行为,目前,并无明确的管理部门进行管制。一旦出现交通违法行为,由交警部门进行管理,若出现消费纠纷,则不归交警部门协调,看来还是要靠当事人自己相互协调。

  只是为了上下班方便一起坐车,大家分摊油费的话,这种行为本身的出发点还是好的。但是,记者提醒市民,最好与相熟的朋友或同事一起拼车,尽量避免与完全陌生的人拼车。另外,市民上下班自发性的拼乘车这种形式刚刚兴起,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法律问题,如拼车过程中出现车祸该如何处理,双方责任如何分担,目前都没有相应的规范。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