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阜新汽车网_阜新汽车报价,阜新车市行情 > 阜新车市新闻

安铁成周年考:一汽轿车发布未来五年战略

2014年03月27日14: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25日,一汽轿车奔腾品牌2014款B90正式上市,同一天一汽轿车发布未来五年战略,宣布到2018年,一汽轿车自主品牌完成40万辆销售规模。

  “再过一个月,我到一汽轿车就整整一年了,有很多值得总结。”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用两句话来总结——“的确有很多此前没有想到的困难,但同时我们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安铁成首次提出打造一汽轿车体系能力,进行模块化生产,对标合资企业,到2018年奔腾品牌溢价达到自主品牌第一。

  奔腾B90寻求销量支撑

  2014款B90的上市,开启了一汽轿车在今年坚持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战略目标。正如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晓军所言:奔腾品牌自诞生之日就瞄准中高端市场,作为奔腾品牌中最高端的车型,此次新款B90是旗舰车型。

  在销量上,旗舰车型应有一定数量的支撑。来自一汽轿车的数据显示,2013年B90销量达到1.03万辆,今年这一数量将有明显提升。“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天花板确实存在。”张晓军向记者坦言,循序渐进地提升这一细分市场的实力,是自主品牌必须完成的任务。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尽管从2011年开始,以各大汽车集团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开始进行高端化布局,但在市场份额方面,自主品牌没有任何提升,在B级车这一细分领域,市场份额始终无法突破5%。

  对此,一汽奔腾品牌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B90月销量增速始终无法突破两位数,主要是由于此前半商务的市场定位与消费需求并不吻合。

  新款B90在动力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全面升级涡轮增压发动机。张晓军告诉记者,全面配备T动力,让B90的操控感全面提升,使得消费人群更加年轻化。

  此后,奔腾品牌全部车型将陆续升级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技术上使得奔腾品牌完成与合资品牌的全面对标。

  安铁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未来,奔腾品牌将实现“模块化”生产,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和成熟性都将明显提升。他说:“目前,奔腾品牌将从现在4款产品扩充到6~7款产品,通过提升体系能力和模块化生产,在市场份额、盈利能力等方面都将得以明显提升。”

  提升市占率成为首要目标

  2013年,一汽轿车完成销量增长超过30%,自主品牌部分的销量提升达到68%。到任一年,安铁成交出了他的周年考成绩单。

  这一增长主要依赖于去年5月底上市的X80。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X80销量达到4.15万辆,上市后月均销量超过5000辆,支撑奔腾品牌超过三分之一的销量。

  上述一汽奔腾经销商向 记者表示,今年,这一情况将得以延续,X80将占据奔腾品牌销售的更大比例。

  在轿车方面,B50仍然是最重要的销售支撑,这与一汽奔腾的渠道下沉息息相关。张晓军告诉记者,目前一汽轿车经销商数量与销量相匹配,短期内不会扩张经销商数量。但是,在渠道模式上,通过现有经销商拓展二级网络、卫星店的方式,加速渠道下沉。张晓军表示,这也是今年奔腾品牌在销售方面的主要任务。

  数据显示,B50奔腾品牌最重要的销量来源。2013年B50销售共计6.23万辆,同比增长14.03%,占比奔腾品牌销量超过50%。

  相比B50而言,B70B90奔腾品牌中处于较为艰难的局面。“无论在品牌形象上,还是车型设计上,群众年龄偏大是上述两款车型的主要问题。”上述奔腾品牌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对于这一问题,安铁成告诉记者,伴随奔腾品牌模块化生产的逐步成型,未来五年,奔腾品牌将保证每年至少一款全新新车,所有现有车型每年推出新款,每三年进行一次改款,每六年进行一次换代。这一节奏完全与欧洲品牌对标。

  构建自主品牌体系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有60年的历史,但实际上真正的发展只有改革开放之后的30年,有太多东西需要弥补,”安铁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回到一汽轿车之前也曾想到了自主品牌的艰难,但实际艰难程度的确超乎想象。

  最困难的部分是自主品牌整车体系的缺失,而这正是安铁成最为擅长的部分。

  3月25日,到任近一年时间的安铁成发布了面向未来的五年战略,其中他重点介绍了体系能力的打造。

  “完成七大体系、三大资源和两大平台的建设是支撑一汽轿车未来发展的关键战略。”安铁成表示,包括营销体系、研发体系、采购体系、质保体系、生产流程以及制造控制的能力建设,是支撑一汽轿车后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一汽轿车的现有基础上进行体系能力的塑造并非易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记者表示,自主品牌现阶段难以提升到体系层面,无论是集团下属的自主品牌还是民营自主品牌,尚无任何一个自主品牌企业拥有稳定并且良性的体系能力。

  记者了解到,在安铁成为一汽轿车规划的体系能力中,除了上述七大体系能力,还包括人力、组织等三大资源的保证以及运营平台和决策平台的体系搭建。

  在这一框架下,一汽轿车提出了品牌战略、产品战略和平台战略的决策,并且提出了到2018年的目标,即取得支撑40万销量的体系能力,并且在品牌溢价和消费者满意度方面取得自主品牌第一的目标。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