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阜新汽车网_阜新汽车报价,阜新车市行情 > 阜新车市新闻

两地博弈变数出现 北现新厂选址举旗难定

2014年04月08日13:5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传闻即将落户重庆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可能因“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的出现重大变数。来自重庆市政府的消息称,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如期在上月底造访重庆,并在当地政府官员高规格的接待中,重申“将全力推进现代汽车在渝项目建设,为双方深入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掌门人,郑梦九上述表态并不新鲜。在与北汽集团合资组建整车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后,后者已经在北京建设了三家整车工厂。而从去年开始被媒体频频曝出的各路消息来看,北京现代希望将第四工厂选址“走出北京“的愿望异常强烈。如今看来,郑梦九代表的韩方显然是幕后推动者。

  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北京现代是否将第四工厂落子重庆,仍没有最终定论。而据记者了解,这背后是以北汽和现代为代表的中外股东方在持续博弈和角力。作为北京市重点支持的整车企业,北汽希望北京现代的新工厂选址北京,但现代更希望学习大众和通用,将产能棋子布置得更分散。

  “北汽那边有想法很正常,项目的确存在一定变数,80%可能性落户重庆吧。“重庆市政府相关人士上周向记者透露,尽管重庆市和现代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但并不能100%保证最终落子重庆。而来自北汽层面的最新说法是,新工厂将移师北京周边地市。

  “新工厂选址确实还没有最终敲定,项目报批也没有做。“北京现代内部人士上周告诉记者,尽管外界已经有报道称,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已经落户重庆,但官方并不认可。这样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北汽相关人士的说法,即重庆只是北现新厂选址的一个备选。

  “双方签署的只是战略合作协议,而非更具法律效力的投资协议,其性质就相当于一个合作备忘录。“接近北汽高层的消息人士上周亦向记者证实,合资公司的新工厂选址,一旦签署正式投资协议必然需要北京现代中外高层亲临现场,而郑梦九代表的只是韩国现代,“外方股东不可能代表合资公司签字。“

  赠送“大礼包“

  3月下旬开始,凡是经过重庆渝北机场高速的司机,都能看到道路旁竖立的一张户外灯箱广告牌,上面中韩双语写着“热烈欢迎郑梦九会长来访“。这幅巨大的广告牌除了标语没有落款,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重庆市地方政府为力邀现代汽车来渝投资呈现的热情。

  据重庆市政府官网消息,3月27日上午,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市长黄奇帆与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会面。稍后重庆市政府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签订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加强整车生产及配套建设等全面合作与推进在重庆建设现代汽车在大陆的第四座整车工厂。

  为了迎接现代汽车入驻,重庆市政府已经将规划工作提前做完。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现代汽车的这座新厂如果最终落户重庆,投资额将为9.2648亿美元,预计2016年于两江新区鱼产,年设计产能30万辆。

  除了项目用地提前规划,重庆市政府还赠送了郑梦九一份“大礼包“。今年1月,重庆宣布30家出租车公司与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1000辆现代伊兰特轿车的购买协议,用于新增主城区出租车运力。而在此之前,重庆出租车市场完全被长安系的“天语“和“志翔“两款车型占据。

  北京现代方面公开的资料显示,此次重庆引进的现代伊兰特轿车为其针对出租车行业要求而研发的专用型轿车,采用CNG(压缩天然气)和汽油双燃料,排气量1.6升,气罐容量为87升。在现代汽车入主重庆之前,就大批量订购现代牌出租车,此举显示重庆对拿下北现新厂项目志在必得。

  北现举棋难定

  现在看来,战略协议的签署以及之前重庆市政府赠送的“大礼包“,并没有终结外界对北现第四工厂选址问题的疑惑。

  实际上,自去年5月起,就有媒体援引现代汽车内部消息称,北京现代将在中国西部地区建设一个新工厂,当时呼声最高的选址地方是西安重庆。而在去年6月重庆举办的“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就单方面宣布,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已经确定落户重庆,并将于年内动工。

  事实证明,北现新厂不仅没有如期在重庆开工,而且在选址上也变得举棋难定。接近北汽高层的消息人士披露,变数主要来源于近期中央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设想,根据这一设想,北京周边的河北和天津等地,都将承接一部分由北京转移出去的制造业功能。

  “重庆的确可以覆盖中西部市场,且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也不错,但北京周边保定天津张家口都在大力发展汽车产业,论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都不比重庆差。“按照该人士分析,一旦北汽动用政府资源给北京现代施压,不排除北现第四工厂放弃重庆,回归北京周边地市布局。

  目前现代汽车坐落在北京市郊的三家工厂,其现有年总生产能力为105万辆,由于担心扩张过快导致质量问题,2012年郑梦九停下了现代在华扩大产能的步伐。但最近现代汽车的一份公告显示,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在中国新建工厂非常必要。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现代汽车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6.8%份额,销量达103万辆。纳入起亚汽车份额后,去年现代集团在华总销量同比增长18%至158万辆,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10%份额。而北京现代高层也在不同场合表达过产能告急的忧虑。

  “现代汽车集团国际化商业谋略和运作令人钦佩。重庆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拿出最大的诚意,付出最大的配合,认真履行战略协议,为现代汽车来渝发展提供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在接受重庆当地媒体采访时,黄奇帆指出了重庆发展汽车产业的五大优势,并暗示希望尽快与现代达成合作。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